【九一谈诗词】· 当古韵遇到新词-新时代诗词创作漫谈

从古至今,诗词以奔流不息的顽强生命力,屹立在传统文化之林,没有随着朝代的更迭而消亡。然,诗词不只是有人们生活中随口即来的唐诗宋词,随着时间和空间的不同,每个时代,都有一批立于那个时代的诗人。他们承前启后,用古人之韵,赋时代之诗,填时代之词。而站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诗人、词人们又是怎么将时代新词(词汇)与古人之韵巧妙结合起来成为这个时代的佳作呢,本文将引用所知诗人或本人之作,展开漫谈,不足之处,还望指正。

在高度发达的科技社会里,人们创造或发明了很多古代没有的新词汇,而这些正是新时代诗人们创作常常遇到的。如:科技、手机、网络、互联网、微信、微商、朋友圈、微信群等,能否在娴熟的技巧里面融入这些新词汇和新意境,作出好诗词来,这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所谓诗词创新,个人认为古人创造的是规则、格式和框架,而后来人更多的是填充新的内容及意境,而不是高谈阔论一味地追求所谓格式、规则、框架的创新。

生活中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的在线沟通软件—微信,若在古代,只能是微薄的信任感或不信任的意思,而今更多的是被这个软件赋予了新的定义。网络诗人芳草《微信铭》有句:“圈不在大,有智则名。友不在多,有诚则灵。斯是微信,掌控之中。”之句就颇有时代意境。又如网络诗人高屋基人绝句《微信》诗云:“欲与聊天或视频,灵犀一点汇宾亲。云阶月地飞鸿雁,海角天涯若比邻。”虽诗中未出现微信的词汇,而“视频”却是新词,在不失韵律的前提下,一样读起来充满着时代气息。诗人林泽辉律诗《书画大家有概》有句:“临屏划破千年冢,尽是二王行处归。”中“临屏”一词就是时代新词,意为隔着(手机或电脑及其他终端)之屏幕。以时代之语成诗巧妙的抨击所谓书画大家及对此的不满。

常言道:烟酒不分家,烟和酒也成为了不少时代诗人的必需品和诗词创作的高频词。诗人孙忠凯律诗《冷雨天偶书》有句:“儿女情长频借酒,英雄气短想抽烟。”,“酒”是古今诗词中常见的意境,而“烟”却是近现代诞生的新物种。“借酒”与“抽烟”既是古今相对,更是诗人巧用古今之词抒发心意,这样纵阅全诗更能体会诗人之境。不止于此,诗人在他很多诗词作品大量运用了时代新词,被人称为“眼前一亮的诗人”。

“微商”是近几年常见的高频新词,浩浩荡荡的微商大军,植根在以微信、微博为基础的生态下,时下的我们每天都能遇到。本人拙作绝句《庚子三月八日谢题夫人有寄》诗云:“漂流岁月苦持家,左手微商右手娃。几许春风真得意,怀中卧看满庭花。”其中,“微商”一词对于时代不陌生,但对于古韵的诗词而言,就是新面孔了。但个人认为放在诗中不但不违背诗词之本,反而更具有时代特色。

其实在如今诗词创作大潮中,相信时代诗人运用时代新词创作的好诗词数不胜数,以此漫谈仅为所知、所阅、所作之感。前面讲到,与其整天高谈阔论的说创新,还不如把诗词的内容、意境创新。诗词发展了几千年,能在有限的字数里,抒发每个时代诗人的无限真实情感和意志才是重要的。不管今天你是用平水韵还是新韵赋诗填词,都可以在“双轨”并行的韵律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创作出更好的时代之诗词。(文/九一居士)

声明:原创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及盗用: » 【九一谈诗词】· 当古韵遇到新词-新时代诗词创作漫谈

赞 (1)

雅评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