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当代诗词创作乱象与著作权保护

诗词创作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一种重要的文学创作形式,一直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在当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诗词创作也经历了许多变革。近年来,诗词爱好者与创作者日益增多,也随之出现了剽窃、抄袭等乱象越来越多。如何保护当代诗词创作的著作权,以及强化著作权意识,成为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

著作权是指创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专有权利。版权则是著作权的一种法律概念,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两个方面。在当代社会,诗词创作不再仅仅是个人情感和思想的表达,更是肩负者一种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特殊情怀。然而,诗人们精心创作的诗词作品,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复制、盗用、改编甚至直接拿去投稿、参加诗词比赛等,这些行为都已经涉及到对原著作权的侵犯与亵渎。

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来保护著作权,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未经授权的网站或个人擅自发布、转载、篡改或盗用他人的诗词作品,严重侵犯了作者的著作权。尽管著作权法已经颁布多年,但仍然有很多人对此缺乏了解和重视。一些作者缺乏著作权保护意识,将自己的作品随意发布到网络上,从而给侵权者以可乘之机。

在写诗比读诗之人都要多,且一天就能创作出超过一部全唐诗的当今时代,繁荣景象与乱象齐头并进。甚至很多爱好者没有什么基本功,靠剽窃、盗用、抄袭、断章取义一样可以“造出”许多好诗词来。不过以上让人诟病的行为和手段,他们也可以自豪的披上“借用”、“化用”的外衣来包装自己,堂而皇之的盗取原创作者的成果。关于“化用”、“借用”的创作手法,历朝历代诗人们都有用,但不是普遍的,不足以成为不劳而获的理由。我本人就有类似的经历,几年前,一首七言律诗,被一个乡村教师分拆成两首七绝发表在网络和杂志上,确实让人愤怒和无语。于此这也是我所见诗词圈子里面常有诗人的创作果实被盗用、剽窃、抄袭或断章取义的发表,这样的可耻行为数不胜数。

著作权保护意识的提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方面都应该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著作权保护意识。对于当代诗词创作者来说,更需要了解并熟悉著作权法,并在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此外,广大读者、诗词爱好者及部分创作者也应该尊重作者的著作权,不随意复制、盗用、剽窃、传播或篡改他人的作品。

同时呼吁国家有关机构、中央到地方的诗词组织内部应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对侵权行为进行及时发现,建立诗词创作数据库及版权盗用、抄袭曝光台,对侵犯著作权的人进行曝光和限制参赛及相关诗词活动。此外,可以建立诗词创作版权交易平台,为创作者和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版权交易服务,促进当代诗词文化的健康发展。

当代诗词创作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著作权保护对于维护创作者的权益和推动诗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当代诗词创作著作权保护的重要性,不断完善法律制度,提高全社会的著作权保护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与监管,共同为当代诗词创作提供一个更加繁荣与公正的发展环境。(文/九一居士)

声明:原创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及盗用: » 浅议当代诗词创作乱象与著作权保护

赞 (0)

雅评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